關於佳貝 最新消息 產品介紹 健康資訊 詢問車 下載專區 聯絡我們

健康資訊

認識泌尿道感染 (UTI) II 症狀

日期:2012-05-07
三、泌尿道感染症狀
    尿路感染會隨著感染的位置和程度的不同,相對而言症狀也不一樣。
    常見的膀胱、尿道感染,會有以下症狀:
    排尿困難 (dysuria)
    尿急 (urinary urgency)
    頻尿 (urinary frequency)
    想解尿,卻解不出來 (urinary hesitancy)
    失禁 (incontinence )
    尿液呈現混濁狀或尿液帶血(hematuria
    夜尿 (nocturia)
    下腹疼痛或尿道口排出分泌物等
    若是腎臟的感染,臨床症狀有:
    背部、腰部疼痛
    下背痛 [ Costovertebral angle (CVA) discomfort ]
    伴隨發燒及寒顫、噁心、嘔吐等症狀
    嚴重的尿路感染,細菌可能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,造成敗血症。反之,有些尿路感染的病患完全沒有任何症狀,卻可以由尿液檢驗或儀器檢查中看出有尿路感染的跡象。
四、UTI衛教
  1. 女性如廁之後總是由前向後擦拭會陰部,不可來回擦拭。
  2. 儘量淋浴而不用盆浴。
  3. 憋尿使得膀胱內細菌容易增生,應盡量避免憋尿。練習常規性2-4 小時解尿, 即使未覺得膀胱脹滿。
  4. 穿著寬鬆內外褲,緊身的褲子會造成尿道刺激並使陰部透氣不良,易造成細菌滋生。
  5. 穿棉質內衣物,因棉質衣物可使會陰部通風且透氣性較佳。
  1. 房事前後,喝大量開水,並在房事前後都排空尿液,以避免細菌污染尿道。
  2. 每天至少喝 2000 cc 的水份,足夠的液體補充,水分經常通過泌尿道系統,利於將細菌沖到體外。
  3. 避免飲酒及含咖啡因的飲食,多食用使尿液酸化的食物(如維生素C、蔓越莓、健康醋、柑橘類…) ,能減少感染之發生。 
  4. 藥物治療時,頻尿、急尿及小便疼痛等症狀,可能在1-2天的治療後就緩解,但是細菌仍在尿路之中,故仍需遵照醫生之指示,服畢全療程抗生素。
五、一般UTI治療方針
  1. 一般而言,使用在尿液濃度較高的抗生素,因下泌尿道感染病源通常侷限在膀胱表面黏膜。
  2. 三天抗生素的治療療程,對於急性無併發症的下泌尿道感染已經很有效,某些症狀輕微的上泌尿道感染也有效果。
  3. 研究顯示,TMPSMZ fluoroquinolones(氟化苯酚酮)類抗生素,對於治療單純型下泌尿道感染有顯著的效果,但長期使用抗藥性增加到9 % ~ 18%
  4. 超過20%的E.coli 陽性病患,對ampicillin及sulfamethoxazole(SMZ)會產生抗藥性。

 [佳貝生技 關心您的健康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