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佳貝 最新消息 產品介紹 健康資訊 詢問車 下載專區 聯絡我們

健康資訊

癌症營養飲食原則

日期:2012-08-06

  臨床上,住院癌症患者約有40-50﹪出現營養不良,其中原因包括營養需求量增加、進食減少、接受各種抗癌治療,或抵抗力降低造成感染及其他併發症等,使得營養不良現象更為明顯。癌症治療上,良好的營養狀況,可以使病患能夠接受必要的治療,減少治療期間的危險及避免合併症的發生。雖然目前沒有癌症治療飲食,然而配合患者之病情,由基本飲食著手對於癌症患者是極為重要方針。

1.  飲食原則

(1) 維持良好營養狀況,若食慾不振,需鼓勵進食,採少量多餐方式供應。以完成治療。

(2) 在治療期間,個人對治療反應程度不同,須隨時做調整,避免營養不良。

(3) 不可誤信偏方,造成飲食不當,引起營養不良。

(4) 以軟質易消化、有利於吞嚥,筆免酸、粗糙及刺激性之食物。

(5) 提供病人足夠的營養,若攝食量不足,可利用管餵食或非常道營養來供應。

2.  營養素需求

(1) 熱量:為了防止體重過度減輕及應付病人代謝增加。若體重明顯下降需要30-35打卡/公斤/日,骨髓移植甚至化療病患甚至更高,至預估值的130-150%。

(2) 蛋白質:維組織再生、傷口癒合及組織重建必需的胺基酸來源,故每日蛋白質供應1.2-1.5大卡/公斤體重,有時高至100-200公克,採優質易消化者。兒童或高壓力者:>1.5g/Kg/day。註:高壓力者,如發燒、大量腸道流失、急慢性宿主對移植物疾病(GVHD)。

(3) 維生素及礦物質:維生素A、C、E保護細胞組織完整。

(4) 水分:供應需足夠,若有用Cyclophosphamide,則每天需供應2-3公升水,防止出血性膀胱炎。

3.  管灌營養

(1) 適用對象:腸胃道仍有功能但無法自己進食。可以吃,但進食量不夠。

(2) 配方選擇:需考慮→腸道功能、插管位置、代謝狀況、經濟與方便性。特殊營養配方→ Glutamine、Arginine、ω-3 FA。

[佳貝生技  關心您的健康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