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佳貝 最新消息 產品介紹 健康資訊 詢問車 下載專區 聯絡我們

健康資訊

認識泌尿道感染 (UTI) I

日期:2012-05-04
一、泌尿道感染 UTI
    是指人體泌尿系統受到微生物-包括黴菌、病毒或細菌的侵入所引起的發炎反應-其中又以細菌感染最為常見。
    在健康的泌尿道環境中,尿液是無菌的。
  •    當細菌入侵,正常情況下,尚未產生症狀人體即可自行清除之,然而一旦細菌突破防禦系統,並在尿道上皮細胞上沾附、增生,造成發炎的反應,就會引起感染。
    感染途徑:最主要是病菌經由尿道口逆行侵入尿道、膀胱、輸尿管、腎臟和攝護腺所引起的發炎反應;其次是泌尿道附近器官的感染,再侵犯到泌尿系統。
    單純的泌尿道感染,是指下泌尿道感染,如膀胱炎、尿道炎等。
    感染向上蔓延,侵襲到腎臟本身的組織,會併發腎盂腎炎。
    反覆性的泌尿道感染:80%是不同的菌種再度感染, 需接受較長期的抗生素治療。
    如果病患本身有結石、攝護腺肥大、神經性膀胱炎、先天性泌尿道異常或糖尿病等病變,會使得尿路感染的發生更容易。
最常見引起泌尿道感染的細菌
二、泌尿道感染原因
    過少的飲水量,使得尿量減少。
    長時間憋尿,尿液蓄積在膀胱使細菌繁殖,並停留在膀胱裡。
    個人衛生習慣不佳:
    特別是女性排尿後,正確的擦拭方向應由尿道口向後擦拭。因為女性生理構造上,尿道口距離陰道和肛門口較近,病原菌很容易轉移而感染,且尿道長度較男性短當擦拭方向不對時,容易把陰道和肛門間之細菌帶進尿道口,一旦逆行至膀胱裡,即引起感染。
    膀胱神經受損,造成膀胱排空不良。
    留置導尿管者,妨礙人體清除病原的能力,使病菌有在膀胱內繁殖的機會。
    更年期女性,因女性荷爾蒙降低,使黏膜較乾澀、細菌易滋長,更增加陰道及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(約一般年齡層的10~15倍之多)。
    年長男性因前列腺肥大,產生膀胱排尿不良,尿液滯溜易導致發炎。
    特殊活動:性行為時,常會把陰道和肛門間的細菌帶到尿道口,造成感染的危險性增加。
    一般症狀在性接觸後24小時內出現,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比較大。

[佳貝生技 關心您的健康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