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佳貝 最新消息 產品介紹 健康資訊 詢問車 下載專區 聯絡我們

健康資訊

天天吃好菌 顧好腸道不生病

日期:2017-12-29

天天吃好菌 顧好腸道不生病

營養師 張軒綸

冬天是過敏體質者容易好發的季節,像是打噴嚏、流鼻水甚至感冒更是家常便飯,尤其家中有過敏小朋友的家長最擔心過敏會造成小孩注意力不集中、睡眠不足、黑眼圈而影響課業,常令家長頭痛不已。

腸道對人體有3大功能 :

(1)吸收:飲食中大部分營養在小腸被吸收(2)排泄:大腸、直腸負責糞便成型與排泄(3)免疫:人體70%免疫球蛋白(IGA)在腸道製造,是掌管免疫力的大本營,而益生菌會參與IGA製造,當人體菌叢失衡,就容易過敏情形發生,因此過敏與腸道菌的結構關係密切。

人體腸道菌分為三種:有益菌、有害菌、 中間菌。有益菌可在腸道合成多種消化酵素、維生素(D3K),幫助食物分解消化,腸道蠕動促進營養素吸收,而有害菌,容易使腸道老化,人體腸道會隨著年齡增長、生活壓力增大,作息不正常、飲食不均衡等原因使腸道內益菌減少、壞菌增多,使腸道老化、功能衰退。

顧好腸道,首要須先提升腸道有益菌數量,有益菌就好比腸道守門員,越多的益生菌在腸絨毛中幫助抵禦飲食或空氣中進入的病原菌。醫師建議,「聰明養好菌,去掉壞菌」(康健雜誌227),幫助維護腸道健康。

現代人飲食不均衡,纖維經常攝取不足,若在加上重口味且大魚大肉,長期下來易使有害菌滋長,腸道有益菌失衡。因此直接補充益生菌是最快速方便的選擇

[佳貝生技 祝您加倍健康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