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佳貝 最新消息 產品介紹 健康資訊 詢問車 下載專區 聯絡我們

健康資訊

[文章分享] 糖尿病與高血壓

日期:2012-06-12

 如果收縮壓已經超過 140 毫米汞柱,或舒張壓為 90 毫米汞柱以上,就是高血壓了,得趕快至醫院治療。高血壓前期,是指血壓介於正常血壓與高血壓之間,也就是收縮壓為 120-139 毫米汞柱,舒張壓為 80-89 毫米汞柱,高血壓前期,雖然沒有達到生病階段,但必須針對飲食及生活型態作改善,暫時不需服藥。高血壓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及續發性高血壓,原發性高血壓佔 95%以上,原因未明,可能與遺傳及生活型態有關。續發性高血壓通常是因生理變化或疾病引起。不良的生活型態引起高血壓,常見的危險因子,體重過重,心理壓力,鈉鹽攝食過多,運動量不足,過度飲酒,吸煙等,高血壓造成的心臟血管疾病佔 2005年國人十大死因第 3 位,緊跟在後佔國人十大死因第 4 位為糖尿病。

糖尿病與高血壓之間關係密切,根據 1993 年英國調查 3648 個新診斷糖尿病患者中 39%有高血壓,隨著高血壓定義愈趨嚴謹,目前糖尿病患者有高血壓者約有 71%,根據 2005 年糖尿病衛教學會之調查,糖尿病患者中約 67%有高血壓,而高血壓患者亦易得糖尿病,約比一般人高出 2.43 倍。糖尿病患者易合併高血壓可能與肥胖、高胰島素血液濃度及胰島素阻抗性,造成交感神經活性增加,有相當密切之關係。糖尿病造成之高血壓有較高之心縮壓與舒張壓差異值,易有高血壓性心臟病及易增加心臟血管之死亡率。

高血壓會加速糖尿病患者血管病變,如腎病變,眼睛病變,心臟血管疾病,中風,周邊血管疾病及下肢截肢之機會增加,故糖尿病患者血壓須比非糖尿病患者降得更低,降至 130/80 毫米汞柱以下,才能保護腎臟功能,及減少心血管疾病之發生,畢竟糖尿病之首要死亡原因為心血管疾病。

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新陳代謝科 王志堅主任


糖尿病演進至腎病變的自然病程中,經常合併高血壓的發生,而且高血壓的控制良窳,又牽動著糖尿病腎病變的惡化速率,同時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壓的病人,進展至末期腎病變的機會增加了5-6倍。因此「 血壓  」的控制在糖尿病腎病變的防治上,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。一旦高血壓存在,就好比火上加油一般,會加速腎病變的進行。

[佳貝生技 關心您的健康]