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佳貝 最新消息 產品介紹 健康資訊 詢問車 下載專區 聯絡我們

健康資訊

糖尿病(Diabetes Mellitus)

日期:2012-05-15

糖尿病定義:

糖尿病(Diabetes Mellitus)是一種新陳代謝失調的疾病,特徵為身體組織利用 醣類之能力降低,伴隨著脂肪蛋白質代謝異常。

糖尿病病因:

胰島素效力不足,造成血糖過高,甚至有尿糖現象;滲透性利尿作用下,更多的水分也移出血液,造成大量水分與葡萄糖經由尿液排出,呈現脫水現象。

胰島素的生理功能,主要是促使葡萄糖進入細胞內,降低血糖,促進體內同化作用。

糖尿病症狀:

初期,多數人是沒有症狀的,除非做檢康檢查,否則不易發現病情。血糖易隨著時間增高,而出現三多症狀(多吃、多尿、多喝),倦怠無力、體重減輕、視力模糊、傷口不易癒合等症狀。

2003年美國糖尿病學會修改血糖正常值上限為100mg/dl,有研究發現,只要空腹血糖值高於100mg/dl,又未運動、進行飲食和體重控制,很可能會出現肥胖、高血脂、高血壓等新陳代謝症候群,且一年後每7個人中,就有一人會演變為糖尿病。

因此檢驗只要空腹血糖值介於 101到125mg/dl,都算是糖尿病高危險群 (又稱  糖尿病前期 )。

血糖檢測結果與處理建議如下:

血糖檢測值

判讀

處理建議

空腹8 小時血糖值<100mg/dl

正常

至少3 年檢查血糖一次

DCFL新生活運動

空腹8 小時血糖值100~125mg/dl
口服耐糖試驗兩小時後血糖值140~199mg/dl

糖尿病前期

至少1 年檢查血糖1 次。

DCFL新生活運動,尤應及早養成適當飲食、規律運動、體重控制、定期血糖檢測,以延緩或降低發生糖尿病。

空腹8 小時血糖值≧126mg/dl
口服耐糖試驗兩小時後血糖值≧200mg/dl

糖尿病

應儘快接受更進一步的檢查和治療,以延緩或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。

DCFL新生活運動

[佳貝生技  關心您的健康]